人物專訪

圖片

謝維銓教授 教授

Professor Wei-Chuan Hsieh

人類念珠菌感染在1960年代是新興疾病,謝教授高瞻遠矚,四十年前即開始重視醫學黴菌感染,在1970年到1996年共發表12篇論文
 
 
謝教授認真教學,提攜後進,其學生在各領域均有傑出表現。在醫學黴菌領域方面,如陳宜君教授,受到謝教授的啟發,二十年來在教學推廣、醫療診治、研究以解決問題,用心耕耘,表現卓越,共發表47篇論文
 

退休後,謝教授關注台灣感染症醫學之心不曾稍減,透過財團法人謝維銓教授感染醫學文教基金會,默默耕耘感染症醫學教育,持續支持贊助醫學黴菌相關學術活動,結合各領域的專家及多個學會的支持,已連續舉辦四年全國性跨領域醫學黴菌培訓網研討會(Medical MycologyTraining Network Meeting, MMTN),廣受好評。


謝教授自1960年(民國49年)開始專注微生物與臨床感染症研究,對於台灣醫學界各種感染症、黴菌以及抗生素的使用及管制等,貢獻良多。因謝教授等人的努力,1979年台大醫院感染管制小組正式成立,對於全國感染管制相關政策及作業程序訂定及推廣影響深遠。在謝教授推動下,1985年台大醫學院家庭醫學科經教育部核定正式成立,乃國內先驅首創,期間辛苦建構制度體系,並首創開辦基層醫師繼續教育。在擔任家醫科主任的六年期間,同時也是內科教授,公事繁重,尤有甚者,有2年期間同時身兼第一任家庭醫學會理事長(1986年3月-1990年2月) 、第一任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(1987年9月-1990年8月)及第十二任微生物學會理事長(1989年12月-1991年11月)三職於一身,是醫界罕見的『三冠王』榮譽。此期間,行政、教學、服務、研究工作絲毫不得間斷,週末幾乎週週在會議中渡過。